跳到主要內容
Back

Northstar,陪著你一起增長資產的記帳 App

我是個很喜歡紀錄東西的人,喝水、體重,更別說是記帳了,從流水帳到資產的部分,有使用 MOZE(流水帳), Wealthfolio(股票帳), Percento(資產總額帳), Google Sheet(資產帳)這 4 個 App。

每個 App 都很強大,但他們都是在單一領域很強,比較有把「流水帳」和「股票帳」結合起來記帳的軟體(佩服許多高手直接用 Google Sheet)。在多年前就一直想到試著做一個符合自己記帳習慣的 App,就趁著現在 Claude, Codex 還蠻強大的年代,來試著做出看看一個記帳 App-Northstar。

Northstar 取名的概念來自「北極星指標」,這是我去年在看 Meta 的 CMO 出的《Click Here》這本書時認識到的字。「每個企業都應該要訂出一個 Northstar Metric,所有的決策都會圍繞著這個指標去走。」

那人生的 Northstar 是什麼?如果把人生的 Northstar 放在「錢」這件事上,好像銅臭味有點太重?我並不這麼覺得。因為雖然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更何況不是單純的追求「錢」而已,而是追求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就好。一個人的財富要累積到多少才算財富自由,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只要 1000 萬就可以財富自由、有的人到了 10 億都不覺得自己已經財富自由。對我來說,財富自由的定義不是說真的不工作可以四處遊山玩水,而是因為有了一定的財富,而有了「選擇的底氣、拒絕的權力」,因而得到了自由。

很慶幸自己生長在一個爸媽不會讓我煩惱錢的家庭,雖然他們沒有給我讓我可以原地退休的財富,但至少沒有讓我背學貸、不跟我拿生活費,更重要的是他們保持健康,讓我從出社會開始賺到的錢幾乎都是可以自己做運用的。

這些一點一滴存起來的錢,都成了自己在遇到人生重大抉擇時的選擇底氣。最早開始(2017 年)是用 Google Sheet 來記錄自己每個月的資產變化,一開始看到增加的時候會覺得很開心、跌的時候也會覺得很傷心,但久了其實就有點習慣了(每個月把自己暴露在這件事上所以慢慢免疫?),近 3 年開始用 Percento 後覺得能即時看到自己的淨值很方便(自動更新股價)、近 1 年多開始用 Wealthfolio 後則發現紀錄的力量十分強大,可以很方便的回顧自己的資產變化歷史和投資報酬率是一件非常神奇的事。

當知道有些人說不知道自己的總資產的時候,自己多少還是會有點詫異!但也有可能是自己比較保守吧?會想要知道自己有多少屁股,可以做多少事。 也比較知道到底今天是要吃友善食光,還是可以吃大埔鐵板燒,

所以 Northstar 的最終目標是希望可以「讓你了解自己的開支,陪你一起累積資產」。

  • 日常的紀錄流水帳功能,了解自己的儲蓄率
  • 股票買賣交易紀錄功能及圖表分析,跟你選擇的 Benchmark (例如 0050)做比較,如果真的長期贏不了大盤,那就加入大盤吧!
  • 目標設定如 FIRE 計算機,即時地跟著你的淨值重新計算,讓你知道你現在離目標還有多遠。

身為一個出社會 13 年左右的中年人,也是最近這 3 年才開始慢慢感受到自己定期定額的威力,資產的累積絕對不是一蹴可幾的,而且選擇比努力更重要,我相信市值型的 ETF 例如 0050 是適合大多數人的投資標的,是個可以讓你不用花太多時間了解產業,又能夠享受到市場報酬,讓你有更多時間可以專注於本業,或是那些對你來說重要的人、事、物身上。

Northstar 最終決定成為一個開源專案,因為還是希望能夠靠社群的力量,一起讓資產紀錄變得更方便,讓這個軟體也變得更好。

如果想知道更多 Northstar 的功能,就直接到 Gihtub 專案去看吧!

Northstar 專案:https://github.com/larryjclai/northstar

希望大家可以跟我分享 Northstar 的使用心得,也讓我們在資產累積的路上一起努力,透過資產的累積,擁有底氣,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分享給更多人知道、註冊訂閱我的電子報,也可以小額贊助;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在留言處留言與我一起討論,謝謝。

留言 (0)

請先 登入 才能留言

還沒有留言,成為第一個留言的人吧!

© 2026 JuiCheng Lai.